不管是WWOOFHelpx的網站使用
網路上都查得到詳細的教學,所以我就不再贅述
接下來透過我的經驗跟大家分享:如何選到最適合自己的host

要做選擇前,首先必須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以下是我會考慮的點

  1. 1.    工作性質
    這一趟旅程你想做的是什麼工作?這是最基本篩選host的條件
    以年初我到北海道的經驗,因為是第一次打工換宿,希望多體驗不同的生活
    我挑了三種很不同類型的環境:養雞場+農場、羊毛業、牧場
    相異的工作型態也決定了你的作息
    例如有圈養動物的地方因為要餵養,所以勢必要5,6點早起
    當然也可以考慮工作福利,例如在牧場工作就可以嘗到現擠的鮮奶、養雞場就可以吃到自己親手撿的雞蛋等等
    DSCN2386  
    在松井牧場現擠現喝超新鮮牛奶!!!

  2. 2.    小家庭
    能夠和host家庭成員住在一起是我選擇的必要條件
    我反而不喜歡那些額外空出一間房子給打工換宿的host
    因為同住才能體驗當地鄉村家庭的生活
    或許居住空間會比較擠,可是飯後閒聊的情感交流、一起看電視的新奇體驗
    很多感動回憶都存在於生活的小細節裡
    DSCN1407  
    在美深町時恰逢host大女兒生日,全家一起做蛋糕慶生很溫馨!!!

  3. 3.    地點
    因為在抵達host家之前的交通都必須靠自己
    所以地點的可達性就十分重要
    大眾運輸到的了嗎?是否需要事先預訂?
    簡單從火車機票,到比較麻煩的長途巴士等等,都必須事先做好功課
    如果想去的不只一家,更要考慮到旅途是否順路,這些細節在第一次規劃常常會遺漏
    若中途有想觀光的景點也要考慮進去
    Untitled  
    這是我在北海道的路線規劃,包含三家host:積丹町(左下)、美深町()、枝幸町(右上)
    紅箭頭是我在各家之間移動的路線
    藍箭頭則是旅程開始和結尾,離開和回到札幌新千歲機場的路線
    雖然為了去積丹有繞了路,但整體還能接受
    而且我順路排了到札幌西側的小樽觀光,也算沒有白走了那一段

    另外的建議是挑host時盡量選在鄰近縣市的
    當初去北海道因為太晚開始,能選擇的host就不多了
    否則舟車勞頓能免則免,光是從札幌搭車到北邊的美深就要花掉一整天的車程

  4. 4.    寵物、小孩
    對寵物或小孩有莫名喜愛的人
    WWOOF Japan網站上host都會詳細記載
    DSCN1152  
    深町host的女兒&亂入的鄰居小孩

  5. 5.    語言
    對自己日文程度沒信心的
    可以參考WWOOF Japan網站上,hostWWOOFer的語言要求
    如果是像我這種一句日文都不會的,就必須特別找可以接受只會說英文的host
    但建議在聯絡時還要再跟host確認,完全不會說日文的人可不可以應徵

  6. 6.  網路與電腦使用
    WWOOF Japan的網站會貼心的列出,host是否提供電腦與網路
    但如果很介意網路使用的人,實際情形必須寄信跟host確
    包含是否收費、有無使用時間限制、是否提供無線網路等等
    無命名  
    截圖於WWOOF Japan網站
    清楚的列出各項資訊,但這個頁面必須先繳會費才能看到

  7. 7.    安全性
    如果是女生的話,建議找2人以上的家庭
    比起單身漢會更有安全的保障

  8. 8.  是否需要自己煮飯
    提供伙食還有分提供煮好的食物,或是提供食材給你自己煮
    我都是挑家庭式的host,所以都會幫你煮好
    我也品嘗到很多道地的美味料理
    DSCN0858  
    積丹町的Yoko奶奶廚藝超讚!!!!!!!
    每天最期待的就是吃飯時間了XD

  9. 9.    最後最重要的是其他網友的評價!
    常有人問我說,怎麼知道這個host好不好
    最保險的方法就是看去過的人的評價
    有一些負評,或完全沒有評價的host就建議不要冒險
    但必須有心理建設,全部好評的host對你來說也不一定就真的那麼棒
    還是要實際相處才能判斷
    但至少能過濾掉地雷host

 

上面提到這些資訊並不是每個host都會提供
還是要仰賴自己積極主動寄信詢問
祝福大家都能找到自己喜歡的
Host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鯨橙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